close

大家好,我是Sandy。

 

第一篇文章就要談「歧視問題」似乎有些嚴肅,但這是我一直以來都想和網友們一同討論的議題。

今天就先和大家談論「種族歧視」。

說到「種族歧視」,大部分的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國家應該就是美國吧?

從古至今美國一直都存在著種族歧視的問題,無論是對印地安人、黑人或是亞洲人。

亞洲人在校園裡受到歧視、排擠;黑人在社會上受到各種辱罵,甚至有警察濫殺黑人的事件發生。

到底是什麼樣的原因讓白人覺得自己高人一等呢?(當然也有遵從種族平等的白人啦)

除了膚色、文化背景、生活習慣不同外,大家都是人類,憑什麼說白人就是比較優秀?

雖說現今美國社會對於種族歧視問題已逐步改善,但依舊沒辦法完全屏除。

也許大家會覺得種族歧視問題要根除是不可能的,但至少我們可以透過教育來進行最初步的修正吧?

 

請大家先看看這則影片▼▼▼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G5BYvV_8kc

 

影片中的阿嬤教自己的孫子喊一堆歧視黑人的口號,連"Black cunts"這種難聽的字眼都說出來了,

你說這孩子難道不會因為長期耳濡目染,長大後成了一個滿腦種族歧視主義的白人嗎?

日前也看了一則短片,美國一位黑人女老師帶著全班黑人學生齊喊「我們要堅強,不畏懼」等話語,

看了實在是令人相當痛心。這群所謂的「有色人種」到底是做錯了什麼呢?

 


 

話說回來,我們台灣人有沒有種族歧視? 答案很肯定的是YES

大家嘴上總是說台灣人很熱情、對外國人很友善,不過請問一下這些「外國人」是指哪些人呢?

網友時常砲轟台灣妹哈洋腸,洋=白人;噢,看來白人在台灣真的是相當受歡迎。

再來,亞洲人應該不會排擠亞洲人吧?

嗯,東北亞人還可以,歐巴94迷妹心中的男神;但是東南亞不行,不喜歡快樂寶拉。

我說,這評斷的標準是什麼?因為歐巴各個高富帥,歐逆每個臉都長一樣而且腿逆天長?

 

為了不讓這篇文章看起來落落長,我就先從台灣人對東南亞人的歧視下手好了,黑人留在下集。

 

【東南亞人】

台灣人對於東南亞人也是有喜好差異的,喜歡新加坡、馬來西亞人,不喜歡印尼、菲律賓、越南人。

東南亞地區來的新住民,從海倫清桃捏造身世就看得出來,不說自己有一點台灣血,似乎在這裡得不到尊重。

這些東南亞外籍配偶所生下來的孩子在學校也會時常受到霸凌  「那個XXX的媽媽是泰勞欸」

@!#$%^&*(! 臭小子你怎麼知道人家媽媽不是泰國的千金小姐,為了追求愛情才嫁到台灣來 (#`Д´)ノ

 

-小故事 Story-

我自己的阿姨離婚後又嫁了個泰國先生,我的外公外婆以及阿姨身邊許多朋友對於這段婚姻完全不知情,

他們結婚七年了吧,這位泰國姨丈我一次也沒見過。

在大家的眼中他就像隻臭蟲,遭人人嫌惡,尤其是我媽。

前幾天我問她:「媽,妳不喜歡這個泰國人,是因為他的個性、行為舉止,還是因為他是泰國人?」

我媽很誠實地回答「都有

對於這位泰國姨丈的為人,老實說我也不清楚,但是因為一個人的國籍而討厭他,這未免也太不合理了吧?

於是我將另外一個問題丟給老爸:「你覺得媽為什麼討厭泰國人?」

爸答:「除了妳阿姨,誰喜歡?泰國人在我們的社會看來就是比較低階的人啊!」(這兩老的歧視還真嚴重)

而且現在只要我說到「阿姨和她老公」這幾個字,我媽就要翻臉了(到底是有多討厭人家= =)

也就因為這樣的歧視和偏見,阿姨無法將她心愛的丈夫大方地介紹給父母和其他家人朋友認識,你說她心裡難道不難受嗎?

 

另外我有一位男性友人,去年年底(2016)他一個人獨自從桃園到台北跨年,

回程時搭乘捷運,人多到像是擠沙丁魚一樣。

此時他的身邊站了一位「外勞」,因為車廂內相當擁擠,不免會有肢體上的觸碰。

此時的他傳LINE給正窩在棉被中的我:「欸,我在捷運上,旁邊站了個死外勞,一直碰到我好噁心!」

當時的我真的忍不住心中的怒火,直接打電話去破口大罵。

死外勞?噁心? 噢,也許人家才覺得你台灣人有體味咧!

會說出這樣的話是因為你覺得你自己高人一等嗎?皮膚黝黑,來自東南亞的人就是髒就是噁心嗎?

擁擠的人群,如果今天剛好旁邊擠他的是一位正妹,我想他應該會爽死吧!

 

現在政府推動許多新住民學習中文的計畫及生活津貼,並協助他們融入台灣社會,這些都是很好的政策。

不過就像前面所提到的,年輕人和新生代的觀念導正,必須透過教育來執行。

我個人是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們像長輩這樣的歧視情況已改善許多,至少我自己不會因為國籍而排斥一個人。

如果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,也有排擠這些新住民的行為,

請你將心比心想一想,當你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去,孤苦無依,生活辛苦外,還要面對人們的冷言冷語,你不會感到痛苦嗎?

同時也請給新住民的家庭多一點尊重,他們和我們一般的台灣家庭沒什麼不同,一樣都是因為愛而建立的家庭不是嗎?

少一分歧視,多一分尊重,給你我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吧!

 

如果您閱讀完我的文章,有任何話題想要與我進一步討論,歡迎您留言哦^^

 

請期待 台灣歧視問題 Discrimination (下)  

arrow
arrow

    S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